小作業大智慧──深水手工業者展覽
八種不同的手作工業,無窮的街頭智慧。民間博物館計劃以嶄新角度為你道來創意何在,令你重新看香港的「創意工業」。

2007? 石硤尾村第15、16座商舖



小作業大智慧──深水手工業者展覽
經驗和傳統的承繼其實已經是知識的流傳──這是一般生活文化實踐的模式。可是,我們一向都沒有尊重這些未經紀錄的知識,沒有動機把它保存和散播,甚至讓它被狹義的「知識經濟思維」打壓,更說不上把這些道地智慧化為經濟動力。反之,我們大興土木,鼓勵社區重建,把它剷除於無形!我們傳統的手工業,從編織藤器家具、生產木頭車、到製作成衣等,好像都要註定被淘汰。

《小作業大智慧》展覽嘗試發掘和紀錄深水埗的一些民間知識,即本區一些手工業者的技術傳統。我們找來八組手工業者,更邀請設計師和設計學生實地考察、訪問和記錄師傅們生產不同製品的每個過程、了解他們的謀生秘技,也嘗試去理解各人在特定空間條件下所作的種種應變和經營考慮,和該行業與鄰近社區的種種關係。我們相信,若把它有系統地紀錄和整理,變成較普及、較鮮明的大眾認知,說不定可以重新肯定它們的存在價值;甚或可以使它成為新進設計師,以至創意工業的靈感泉源。

原來友記車仔是環保先鋒,回收區內的舊床板和車胎,改造成木頭車的組件;新忠花店是造大型祝賀花牌的,由於發展了一套以組件併合的方式生產,能以租金比較便宜的唐閣樓作工場;八百平方呎及樓底只有七呎的空間,卻可造出高和長達數十呎的花牌!達成藤器何忠記白鐵工程都是利用樓宇間窄長的橫巷作陳列舖位和工場的,因此淺窄的空間決定了產品的大小和製作方式。

更意想不到的是大家對街頭公共設施和空間的創意運用,華興飾品不單在行人路旁領牌設舖售賣自造水晶公仔,更把它變成一個「舖位學堂」,教授穿珠的技術和方程式。這些作業空間,其實也同時是街坊鄰舍的聚腳點,是社區關係的搖籃。

我們更物色了自學、講求實際應用的發明家,和年青的「創意新貴」。前者是雄記粉麵的老板,其熟食檔充斥著自造工具,全都是按麵檔生意的需要而發明或改良的;後者是香港時裝品牌Daydream Nation的設計師,跟我們聯繫了民社服務中心縫紉手藝合作小組,一起研究了以百家布及針織等技術組合出來的一系列時裝,來參加我們的展覽和倫敦時裝節。還有經營布藝產品的德利貿易行,這次選取了他們曾為客人訂造的布偶展出,乃要說明香港除了米奇老鼠、Hello Kitty和Keroro軍曹等流行布偶之外,還有其他較「原創」的設計。

在這個面臨清拆重建的石硤尾村展場,要學會欣賞、珍惜和發揚像上述的人文傳統,也許須要你我更大的作業和智慧。

 

「圖錄下載」

或到深水埗區議會秘書處索取本刊物之印刷版本
地址: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4字樓
電話:(852) 2150 8103
聯絡人:梁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