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東街是灣仔大型重建下的一個風雨之地。民間博物館計劃為這條聞名遐邇的囍帖街作點不太尋常的視覺記錄。我們花了半年的時間,利用特殊的攝影手法和電腦技術,把完整一條街的建築面貌和商舖/住宅景觀呈現出來的,讓我們重新觀看熟識的街頭,整理出一條街道的生態。

《整整一條利東街》是集成中心集成展廊 (A-Link) 的揭幕展覽,也是民間博物館計劃出版的結集 (訂購表格下載)。

2005 灣仔集成中心集成展廊



可往右移觀看全街景
書籍內頁概覽 - 可放大圖片


在A-Link的展覽

 


今天在利東街,最注目的景觀是貼在窗上的交叉牛皮膠紙、空置店舖門前的「此乃市區重建局物業」告示和在街中心懸掛的「還我一條印刷街」的黃色橫額。利東街是灣仔大型重建下的一個風雨之地。它面臨清拆重建的消息傳出之後。無論周日或假期,每每都見市民老遠跑來拍照,一心為這條因_市區重建搞得「滿城(灣仔)風雨」的喜帖街/印刷街留影憑弔。

民間博物館計劃也走到利東街拍照,嘗試做點「文化拾遺」的工作;為這條聞名遐邇的囍帖街作點不太尋常的視覺記錄。民間博物館計劃花了半年的時間,利用特殊的攝影手法和電腦技術,把完整一條街的建築面貌和商舖/住宅景觀呈現出來的,讓我們重新觀看熟識的街頭,為一貫記錄方式──如文字檔案、口述歷史和紀實攝影等──作出補充。我們這裡所重組及呈現的,不純粹是_舊的訊息或個人回憶,而是一套較易被忽略的「視覺認知」 (visual knowledge),從中,我們也許可以理解一條街道的生態。

《整整一條利東街》是民間博物館計劃出版的結集,也是集成中心集成展廊 (A-Link) 的揭幕展覽。在展覽期間,我們邀請了利東街的資深街坊,與大家一起在利東街全景前按圖索驥,閒談在利東街的生活點滴;在利東街開業逾三十年的德記印務也攜同印刷機移師集成中心,為觀眾示範舊式活版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