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同的行業或家中,許多人會根據自己的需要度身設計合適的工具,又或者改裝現成的工具令它們更切合所需。這些創意靈感不但促進了工作效率,還改善了我們生活的質素。可惜這些工具對外人來說很可能是粗糙、權宜或不明所以的發明,以至為主流的(設計)歷史所忽略。《為人民服務》嘗試表揚這些工作環境和家居中的民間創作,人和工具的關係、及探討發明背後的故事。

我們現在正徵求工具創作的個案,如果你本人,又或者你身邊的朋友曾創作或改裝工具,請將工具照片及簡單資料,以及聯絡方法電郵至info@hkcmp.org,我們將會與閣下詳談。

2005 香港文化博物館



家裡的檯腳不平衡時,我們會順手拿一張紙摺起來,攝在檯腳下面。我們大多都有這樣的經驗,但嘗試換一個角度看,這張紙,就是我們的工具;摺紙攝檯腳的想法,就是設計;而令到桌子平衡,就是一種設計策略。

很多人都會為了自己工作或居住環境的需要,度身設計合適的工具,又或者改裝現成的工具令它們更切合所需,這就是所謂「用者設計 」(designed by users或user as designer) 的概念;這些設計者大多不是專業,資源有限,創作也不是為了發表或大量生產 (甚至並不自覺是「創作」,是否一貫的對設計的論述局限了我們的認知?)。從傳統設計角度看,也許這些工具都是粗糙隨意,但這些設計都簡單直接、靈活、充滿生命力,內裡其實大有「設計策略」,這些民間智慧,理應成為我們文化承傳的一部份。

也許是這種靈活性和生活感吸引著我們去進行這項研究。這些創意往往缺乏紀錄,在目前的「設計」定義下甚至不被 (創作者和普遍社會) 重視,以至為主流的(設計)歷史所忽略。香港文化團體民間博物館計劃有見及此,將進行工具設計研究計劃,透過訪問、收集實物和資料整理,務必將這些民間智慧公諸於世!

《為人民服務》是一個以工作坊為基礎的展覽。香港文化博物館與民間博物館計劃在過去數個月間合作舉行工作坊,與參與學校的同學一起搜集資料和研究,發展成展覽。我們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能從另一角度去看設計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