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Home的其中一個作品: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AVL村


AVL村的區旗


第一天:設計的另類模式

Joep van Lieshout
(荷蘭阿姆斯特丹Atelier van Lieshout)

匯報內容

Joep van Lieshout將社區介入與藝術性想像結合在一起,把他獨有的社群想像帶到我們的面前。Van Lieshout在當晚分享了他一系列的作品。他的作品都從不同的角度顯示了van Lieshout對自給自足的理想社區這原形追尋。

Van Lieshout的追尋是由他著名的「流動住宅」系列開始的。在他所設計的這些屋中,一個人本身便是一個社區。一個人在裡面完全可以與外界隔絕,受到極小量的外界影響,只需依靠自己的原料便可以生活。Van Lieshout在這個系列中,充分表現了他對都市生活的另類批判,以及他的幽默感。

之後Van Lieshout再就著這個概念發展下去。他將這個自給自足的概念由本身也有點獨善其身的藝術範疇,延伸到真實生活之中。在2001年,他與AVL便在鹿特丹的港口區發展了一個名叫AVL村的自由社區。他首先以建立一個「開放式藝術館」的名義向鹿特丹市長要來了一塊地。在那裡,van Lieshout探討社區的不同原素到每一個細節上。AVL村擁有自己的旗幟、憲法,甚至貨幣;而當然,鈔票上所印著的圖象更不會是通常見到的式樣。他們的取向或可從他們的格言中看得出來:「只要這是藝術,那麼所有東西都可以發生。」這個什麼也可以發生的自由社區與我們身處這個高度調控的社會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在AVL村中,每天也在生產著藝術:由食品到能源,以至住屋及物件,莫一不是。不幸的是在一年後AVL村也被迫關閉。

但是van Lieshout的追尋並未因此而完結,他把這個探索都市生活可能性的興趣轉移到他的另一些計劃去。Van Lieshout 最後也介紹了AVL一些現在正進行中的計劃,其中包括了「直腸酒吧」及「子官屋」等等。

Van Lieshout在不同的範疇及尺度中去重新想像社群的可能性。這些計劃提出了都市生活的新可能。而且它們都並非不著邊際的空想,而是對我們的社會有針對性的批判。

 

講者簡介

Joep van Lieshout,1963年出生於荷蘭的Ravenstein。曾修業於鹿特丹的現代藝術學院、Haarlem的「工作室63」及尼斯的Villa Arson。1995年於鹿特丹創立Atelier van Lieshout (AVL),參與建築、設計及當代藝術計劃。他的創作強調結合多種不同媒介,不局限於單一領域。

於過去十年間,AVL的大量創作,包括流動家居、浴室及廚房組件、雕塑、傢俬及工具等,大部份都以玻璃纖維及奪目的色彩作為他的創作標記。其中,於2001年展開了位於鹿特丹碼頭的AVL-Ville計劃,更打破大眾對現今常規社會運作的模式,成為一個極具可能性的「自冶社區」。

網頁: www.ateliervanlieshout.com

X 關閉